客服热线:010-88585617

占位 数字经济风口上的中国建筑供应链发展趋势

2021-10-30 10:58 来源:环球建设网   
核心摘要:科技向善共同富裕 数字经济风口上的中国建筑供应链发展趋势 腾讯助力数字升级 中国劳务扬帆起航 国家及各大部委以及地方正在围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

科技向善•共同富裕

数字经济风口上的中国建筑供应链发展趋势

腾讯助力数字升级 中国劳务扬帆起航

 

国家及各大部委以及地方正在围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在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同时,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产业等重点领域,加快发展壮大数字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030/3c134758062ec48513242a747b27efa0.png

10月21日,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供应链与劳务管理分会、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新中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的,以“创新融合•共建产业新生态”为主题的,2021第三届建筑供应链大会在江苏昆山隆重召开。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会长张宁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成本调查中心副主任刘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开幕式和主论坛由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赵峰、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供应链与劳务管理分会副会长宁文忠主持。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030/577da7d4e1ae57808478c8c9343c7730.png

 

刘锦章在讲话中强调,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迫切需要推进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建筑产业深度融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建筑企业转型升级,通过组织方式和生产方式的变革,实现建筑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三链融合,在建筑供应链融合创新基础上共建产业新生态,为传统建筑业注入新的活力。他希望整个行业一是要提高认识,推动传统供应链向智慧供应链转型;二是要重视技术问题,加快构建建筑供应链数字化对接平台;三是要跨界融合,集成创新,以数据驱动市场环境逐步优化。

 

中央财经委员会在第十次会议上针对未来经济发展方向,作了重要部署。其中提到调解高收入人群,增加中等收入人群,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共同富裕。8月18日,腾讯率先投500亿成立社会责任事业群,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用于支持共同富裕事业。此信息得到各界的热切关注。此前,腾讯在4月份已投500亿,用于社会公益事业“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目前腾讯累计投入了1000亿。建筑行业是国家的重要产业支柱,也承载了农村劳动力收入的重要经济来源,此次大会中腾讯企业高级总监张天意做了建筑领域的数字化产业互联网的主题演讲,为建筑行业数字化提供数字科技支撑:从企业微信助力建筑企业协同效率升级,到为建筑工地提供基于企业微信的智慧工地,智慧劳务管理等方案,为建筑业数字化升级提供助力!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030/2053e0dfa15350e82c31030b4320d118.png

在本次会议“中国劳务”以“科技向善•共同富裕”为主题,介绍了腾讯希望通过企业微信为我国5000多万建筑产业工人数字化产业互联网服务体现社会责任的愿景及服务模式。建筑工人大部分都是来自农村的外出劳动力,其中也就众多的农村退伍军人,作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不可忽视的关心关爱的群体,腾讯希望提供其优势的资源支撑体现社会价值。为此,在住建部和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供应链与劳务管理分会的指导下,北京建知建筑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携手腾讯联合共创中国劳务企业微信数字化产业互联网平台,中国劳务将夯实标准化和数字化基础,为建筑产业工人的工作场景、生活场景实现数字化服务,通过生活区数字化能力提升以及生活区标准化要求,提升建筑产业工人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提升建筑工人的社会地位,吸引年轻人投入的建筑产业工人的队伍中来。中国劳务通过与清华南京清湛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合作打造建筑行业的技能知识图谱,支持建筑机器人的研发和应用,形成未来人机交互的新技能工种,不断提升工程建设效率,保障安全生产水平,推进数控遥操作机械化、智能化水平。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030/536d5d1a858225c2615e39720b3810c1.png

通过在全国各地建设产业园及服务中心的方式,线上线下支撑头部建筑企业的数字化管控,重点提供金融保险的数字化风险控制,实现数字建筑、从而提供贯穿工程建设与运营管理的全生命周期的保障。与此同时,中国劳务与全国建设工程领域一站式服务平台“建筑云在线”开展战略合作,破除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开放共享。依托其由20多家行业协会、80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全国范围的建筑企业、从业人员构建的生态集群,全力为建筑企业及工人提供会员服务、信用服务、在线学习、咨询处理、争议解决等多维度服务,拓展服务的深度与广度。北京建知建筑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供应链与劳务管理分会的指导下,通过建筑云在线的建筑专家库的支撑,主编出版了《混凝土工》《砌筑工》《架子工》《钢筋工》等教材,为建筑工人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提供培训教材,为建筑行业技能知识图谱数字化应用打下基础。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030/f1cfab5a56c1360bfd17ad45ac2fe6e8.png

会议期间,中国劳务首席技术官刘续波分享了联合腾讯在住建行业“科技向善 共同富裕”的探索,并在全国建筑工地搭建中国劳务《腾讯共同富裕驿站》;同时中国劳务签约入驻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苏州的劳务产业园,共同为建筑企业及产业工人提供服务港湾。为实现建筑行业软件云服务能力,中国劳务的运营公司北京建知建筑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北京锦绣易建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投资并购协议。

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次会议在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供应链与劳务管理分会的严格要求下,企业微信提供整体的大数据能力支撑,携手中国劳务提供了疫情防控软硬件系统对参会人员进行疫情动态数字化管控,充分的保障了大会在疫情期间安全圆满举行。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030/e42ee8ba6e96fecb0d1cbc6e1c2839dd.png

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建刚、杭州新中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钟韶致辞。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赵峰、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供应链与劳务管理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邢作国、中小企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星、河北省建筑业协会会长梁军、山东省建筑业协会会长刘勇、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秘书长蔡杰、河南省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成海、安徽省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丽、深圳建筑协会会长尹剑辉等有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及行业内的一千余人出席会议。(煜棣 小申 报道)

责编:枭龙 张强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0相关评论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