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10-88585617

半山崖线步道将在春节前投用 九龙滩项目有望年底建成开放

2021-03-13 19:18 来源:环球建设网   
核心摘要:△即将开放的渝中区半山崖线步道 中华建设网讯 1月14日下午,渝中区半山崖线步道,工作人员正在安装挂饰、清洗崖壁浮雕上的青苔一切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因为步道将在春节前投
nEO_IMG_2.jpg

△即将开放的渝中区半山崖线步道

中华建设网讯 1月14日下午,渝中区半山崖线步道,工作人员正在安装挂饰、清洗崖壁浮雕上的青苔……一切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因为步道将在春节前投用,届时,市民可去步道一睹山城风光。

据了解,2018年重庆开始实施《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计划列出了九大板块、21个重点专项任务。山城步道的打造,是内容之一。两年过去,城市提升行动计划落实的情况如何?部分项目建设情况如何?

近日,市住房城乡建委开展了“城市提升,让生活更美好”系列主题活动。上游新闻记者走访了半山崖线步道、九龙滩广场等6个项目,详细了解了这些项目建设的进程,并展示了重庆城市提升成果。

半山崖线步道将在春节前投用

九龙滩项目有望年底建成开放

 

nEO_IMG_1.jpg

△渝中区半山崖线步道,工作人员正在安装护栏

近年来,重庆精心打造“山城步道”特色品牌,2019年至2022年,中心城区将规划建设17条,约353公里的山城步道。截至目前已开工半山崖线步道、重钢步道等16条,建设完成歌乐山步道、沙磁步道等约172公里。而半山崖线步道,将在春节前投用。

除了山城步道,两江四岸作为重庆人民的“精神家园”,正在成为重庆新的城市名片。截至目前,“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节点项目中,珊瑚公园片区、江北嘴江滩公园、磁器口滨江段等8个项目已动工建设。今年底,九龙滩项目有望建成开放。

nEO_IMG_5.jpg

△九龙滩广场的亲水步道

另外,去年还实施了项目64个,完成投资63.6亿元。开工建设了两江四岸核心区“一号工程”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工程,建成投用故宫南迁博物馆、测候亭,市规划展览馆也即将开馆。

大桥通车、轨道贯通运营……

交通拥堵问题将进一步改善

在城市提升行动中,交通也是一大主题。

元旦前夕,曾家岩嘉陵江大桥主线正式通车。从渝北区兴盛大道到渝中区菜园坝片区的车程只需10分钟,比之前少花20多分钟。

另外,重庆还陆续完工通车了一大批项目。去年6月,快速路一横线歇马隧道东西干道开通。至此,快速路一横线全线建成通车。

同年6月,华岩隧道西延伸段主线通车,大大缓解了中梁山隧道通行压力。

轨道交通方面,预计到2021年春节前,轨道交通6号线支线二期和5号线南段(石桥铺—跳磴)、环线(二郎—重庆图书馆)将贯通运营,全市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370公里。

不仅如此,便捷的轨道交通也在向区县延伸。市域快线璧山至铜梁线2019年正式开工,2024年建成通车后,从铜梁到璧山只需30分钟,一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解放碑。

前不久,重庆还一口气开工了两江新区至重庆长寿区快速通道节点工程、陶家隧道、黄桷坪长江大桥等9个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约456亿元。

交通各项目的陆续开工投用,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并从实际上,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水体改造、老旧小区改造

居民满意度越来越高

nEO_IMG_3.jpg

△改造后的“灯头小苑”小区

重庆在城市提升中,始终把“绿色化”放在首位。截至去年底,重庆20条河流,累计建成“水清岸绿”河段约90余公里。渝北区中央公园镜湖项目完工,南岸区白沙河一期工程、苦竹溪示范段一期工程以及跳蹬河(九龙坡区段)管网及绿化工程、盘溪河(江北段)基本完工。

另外,重庆还逐步推进了系列改造工程,例如九龙坡区杨家坪商圈,曾经脏乱差的老旧房屋,换上了“新衣”;长期拥挤不堪的停车场,“蝶变”为休闲广场……

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也在2018年开始试点。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重庆已累计开工1842个改造提升项目,其中已完工1187个项目。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启动后,超过95%的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总体评价很好和较好。

此外,重庆去年还完成棚户区改造3.3万户、426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开工建设渝中区鹅岭-大田湾片区综合整治提升等城市更新试点项目7个,23个储备试点项目即将启动,成功入选国家城市体检“样本”城市。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0相关评论
今日头条